葉問

葉問,中國對日抗戰時期詠春拳的宗師,

詠春拳是個很科學的拳法,

對人的身體結構和關節活動都有研究,

比較不像中國古式拳法以五行八卦等較難為常人所理解的道理進行解說。




「葉問」這齣電影,由甄子丹主演,

內容是八年對日抗戰時詠春拳宗師葉問的故事,

電影裡的葉問,真的給人有「大隱隱於朝,中隱隱於市」的感覺,

他並不是什麼住在深山裡面的隱世高人,

而是一位住在佛山的有錢人家,佛山的武館及百姓都認識他,也都知道他武功高強。

他有老婆,有孩子,吃得好,穿得好,

武功冠絕佛山,但是又不開館授徒,一來他不需要靠此賺錢,二來也是詠春拳的規定,

可是他也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人上門較量,不論武功是強是弱,他都樂於和人切磋。

當然,結果一定是他大獲全勝,可是他也不會到處宣傳,處處為人著想,不求回報。

真是完美到不行......

尤其是那句經典名言:「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我想這句話應該可以迷死不少女性吧......

當中日抗戰開始時,葉家大宅被日本人占領,

葉問只能和一般百姓一樣住破房子,但是他也不會死要面子拉不下臉,

為了讓老婆兒子有頓溫飽,他去礦坑工作挖煤也不在意。

在這只求溫飽的大時代,葉問也沒有什麼機會再展武藝,

直到一位好朋友「武痴林」被日本將軍打死之後,

讓他再次展現出他的詠春拳法,打出中國人的民族情操......




撇開真實的葉問是否有電影中那麼完美這個問題,

電影其實還蠻平鋪直敘的,並沒有給我特別「激情」的感覺,

相較李連杰所演的「霍元甲」,「葉問」的劇情比較沒有什麼劇烈的起伏,

或許是因為電影中的葉問在「人性」上太過完美,因此無法讓劇情有特殊的變化。

而武打動作,並沒有傳統港片那麼炫目,

不過換個角度來說,比較接近真實狀況,

傳統的港片武打活像是「七龍珠」,主角和敵人彼此皆是怎麼打都打不死,

一定要經過兩人長時間的你來我往,才能分出勝負。

比起來,「葉問」就比較接近現實世界,

現實世界的人並沒有那麼耐打的,因此喜歡傳統武打片的人,可能會覺得此片不夠過癮。

不過電影內容倒是有幾點讓我蠻有感覺得事情,

首先是那位「金山找」,在國難當頭之時,仍然搶中國商人的貨物,

讓我想到之前看一套港漫裡面的經典名句:「中國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在出了社會之後,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對這句話的感觸真的很多,

撇除政治性的問題,國人真的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就像我的工作,在一般人眼中應該是非常單純的,

其實不然,如此單純的工作環境,內部也是勾心鬥角你來我往,不輸外面的私人企業,

唯一比私人企業的好地方,就是鬥輸了不會被 fire 掉......

但換個角度來看,既然如此沒有意義,又有什麼好鬥的呢?

如果人人都能放棄內鬥,把精力用在對大家都有益處的事情上,

那麼我想不只在教育,甚至是現在的世界性經濟問題,根本只是 a piece of cake.




另外那位日本三浦將軍,其時我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

他其實是個對自己武功很有自信的人,

他親眼看過葉問的武功,但是他還是很有自信自己並不輸葉問。

而為了讓日軍能夠學習葉問的拳法,

他還是很客氣的對待葉問,

展現出「有求於人」時該有的態度。

放眼看去,現代人知道何謂「有求於人」的似乎不多,

彷彿別人幫助自己都是應該的,彷彿地球中心是以自己在旋轉的,

既不肯低頭,又期待別人會幫忙,

別人幫了忙,又不懂得感謝......

這位日本將軍為了自己的部隊,展現出應有的禮節(雖然最後並沒有得到善終......)

這其實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越來越覺得,每次電影看到後來,

注意到的,似乎都不是主角,

感興趣的,好像都非主線劇情,

到底是我老了,越來越怪了,

還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故意特立獨行注意不一樣的地方??????

說真的,我也搞不懂......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