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李家同教授「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到聯合報黑白集「老師把國語變恐怖了!」,看見人性的悲哀與遺憾!

  這一陣子教育界有名的新聞,應該就是李家同教授對小學國語修辭格考卷的疑問:「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隔了一天,聯合報的黑白集又出現了一篇文章「老師把國語變恐怖了!」。看了這幾天的相關新聞,真讓我不禁有感而發。不過,並不是針對「國小國語文修辭」這個教學內容的對錯,而是對「人性」甚感失望......

  國小國語文教導修辭,不是這一、兩年的事情,也不是這五、六年的事情,真正開始的時間,我不敢說,因為我從事這個行業也就是五、六年罷了。但是最少我知道,從我入這行開始,或多或少會教學生一些相關的內容。先不論到底國小國語文修辭的教導,到底真正實施多少年,至少,這五、六年來,從來沒看過像現在如此熱門的被討論,也沒看過多少學者如此公開的不認同。但如今,李家同教授的一篇文章,使得反對聲浪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浮現出來,在電子新聞媒體上面能看到不少文學作家、大學語文系教授承著李家同教授的「引子」,發表了不少反對的言論。但是,在李家同教授發表這篇文章之前,這些反對的聲浪在哪裡呢?是因為覺得自己的「身分地位」不夠有份量,說起話來沒人重視,所以乾脆不說了。如果是這樣,那現在為什麼又要站出來說了呢?是因為現在自己的「身分地位」夠了,說出來的話有份量了;還是因為有李家同教授在前面撐著,所以就來個「牆倒眾人推」,反正之後出事了,頭一炮也是李家同教授所開的。我們生活的四周,似乎總是充滿著這種人,總是希望別人來當先烈,自己在躲在後面看情況:狀況若不對,趕緊向後轉前進;狀況若有利,則馬上衝上前幫忙補一刀,屆時方能和人炫耀這個功勞我也有一份......。

  而李家同教授的文章從頭到尾,並沒有針對「小學老師」有任何批評。李家同教授的訴求,是希望在上位者的教育官員能夠正視這個問題;但不過相隔一天,則演進出「老師把國語變恐怖了!」這篇文章,在「Yahoo! 奇摩」新聞中,還能在「教育學習最多瀏覽」的連結之中找到。文章內容血淋淋的寫著「才開始學習自我表達的十歲孩童,被老師提早趕進修辭分析的恐怖世界。」相隔一天,在一些民眾的眼中,「小學老師」變成了邪惡的幫兇之一。這似乎是國內新聞上常常可以看到的狀況,一則新聞在短短的一、兩天之內,主角是一變再變,焦點更是瞬息萬變,到最後,真正的主角是何人?真正的問題在哪裡?真正的訴求是什麼?似乎已經脫離最原始發起者的初衷;而有多少觀眾,更是因此迷失在這千變萬化的訊息之中了......。

  我個人是崇敬李家同教授的,先不論他所提出的問題他本人是否專精於其中,最少,他願意當先鋒,願意當第一個發聲的人,但那些跟在後面大肆撻伐的事後諸葛,他們是否知道,他們的行為造成了多少問題?那些企圖模糊焦點的趁火打劫之輩,他們是否了解,他們的行為造成了多少困擾?而觀看新聞的群眾是否還記得,意見提出者最原始的初衷是什麼?還是說,群眾早已在不知不覺之中,附和了事後諸葛的意見,成為了趁火打劫的幫兇?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