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buntu Server 8.04 LTS 下安裝 osTube 2.3

  這兩天一個在台北市任教的朋友和我提到了 osTube 這套程式,說現在台北市也在推這套軟體。用一用,還真的蠻不錯的。利用 Ubuntu 來架設十分容易,也比 YouTube 影片不能超過十分鐘好太多了。而且操作方式很方便,在校內使用檔案上傳的速度很快,剩下只要等伺服器自己把影片轉好即可。

  現在幾乎人人都有數位相機,學校老師常常利用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來記錄學生的生活點滴,因此一個好用的影片管理平台對中小學來說還真的是越來越重要了。

  雖然小弟現在從事的業務已經完全與校園資訊相關人員無關,但沒事還是喜歡玩玩這些新玩意兒,因此花了一個星期六錄製了此架設教學影音檔。本教學影音檔的作業系統背景是 Ubuntu Server 8.04 LTS ,並且未安裝任何服務。所有需要的服務都是在灌完作業系統後才開始安裝。另外,由於 osTube 沒有提供管理者新增一般使用者的功能,而是利用 Email 認證的方式來讓使用者註冊,可是偏偏又沒有辦法停止使用者註冊的功能。為了避免被無聊人士任意註冊使浪費伺服器的空間,我乾脆就不安裝 Mail Service ,也就是說無法寄出認證信函給使用者,而是使用者註冊後由管理者進入後台去啟動使用者帳號,以節省不必要的麻煩。

  另外我也參考了台中華龍國小 阿欣老師 的安裝教學以及南投草屯國小 shian老師 所翻譯的 osTube 2.1 前台介面,將 2.3 版的前台翻譯完成,並花了一些時間把後台管理介面也翻譯完成了,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們。

觀看教學影音檔

項次 名稱 教學 時間
1 下載 Ubuntu Server 8.04 LTS 站台一 站台二 00:00:59
2 安裝 Ubuntu Server 8.04 LTS 站台一 站台二 00:13:21
3 設定 IP 與 DNS 站台一 站台二 00:04:36
4 安裝 ssh 站台一 站台二 00:05:21
5 安裝 vsftp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15
6 安裝 MySQL 站台一 站台二 00:01:30
7 安裝 Apache2 站台一 站台二 00:00:48
8 安裝 php5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23
9 設定 Apache2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37
10 安裝 osTube 所需要的轉檔與播放套件 站台一 站台二 00:01:59
11 下載及安裝 phpMyAdmin 站台一 站台二 00:04:56
12 建立 osTube 專用資料庫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28
13 下載及安裝 osTube 站台一 站台二 00:08:20
14 將 osTube 的預設語言改為英文 站台一 站台二 00:01:30
15 解決 MySQL 中文亂碼問題 站台一 站台二 00:05:58
16 設定 cgi-bin 站台一 站台二 00:07:22
17 將 osTube 中文化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12
18 下載中文化檔案 站台一 站台二  

17 意見:

Spike's Blog 提到...
2009年1月19日 上午10:09

呂老師,
感恩不盡,
我已架設起來了,
http://tv.hyps.tp.edu.tw/ostube
我也依照您網站的教導,
suo vim /etc/mysql/my.cnf
裡頭去修改有關utf8等設定,
可是結果還是一樣,
就設定sitename而言
ostube跟phpMyAdmin兩邊的資料還是無法都呈現中文,
不曉得問題出在哪裡?
不好意思,
很麻煩您了~

Spike's Blog 提到...
2009年1月19日 晚上11:10

呂老師,
不好意思,
裝起來了,
影片還好,
可是上傳的圖片、音樂都不能顯示。
請教不知問題出在哪裡?
感恩

Unknown 提到...
2009年1月21日 晚上8:05

我上了你的網站看了一下,圖片、聲音有上去啊!

至於沒有辦法在 MySQL 及 osTube 上都呈現中文,你給的資訊實在太少了,這樣很難分析啊!

可能的話把你的 my.cnf 檔內容貼上來看看。

Spike's Blog 提到...
2009年2月10日 上午11:03

呂老師,
我大概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了,
會出不來的頁面,
似乎都是big5編碼,
請問我該如何讓ostube輸出的頁面,
都是uyf8呢?
感恩~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3日 上午9: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3日 上午9:24

呂老師:
按你教學步驟安裝(有幾個檔沒有語音聽不到),去連phpMyAdmin時,
出現帳號密碼畫面,請問帳號(root)密碼為何?(這部分應該沒有設定過)
,麻煩你指點一下。

Unknown 提到...
2009年12月3日 上午11:04

PeterST你好:

phpMyAdmin只是一個方便使用者使用Web圖形化界面操作MySQL的工具,因此它要使用者輸入的密碼其實就是MySQL的密碼。

在教學影音檔第6項「安裝Mysql」中,有一項設定「root密碼」的步驟,那時所設定的密碼就是你要登入phpMyAdmin時所要輸入的密碼。

至於有幾個影音檔的確沒有聲音(因為當時透過好幾台不同的電腦錄影和成的影音檔,沒有麥克風......),但那幾個影音檔照著操作沒聲音應該不影響(我記憶中的啦,不好意思),若有問題歡迎再提問!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7日 清晨7:52

呂老師:感謝提示,已經解決了。請問ostube 2.6上傳檔案沒有出現分類,如何解決?上傳圖片的部分僅有*.jpg *.png能否上傳其他類型,如*.gif,如何修改或設定?請您有空回覆!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10日 下午1:53

呂老師:按『解決 MySQL 中文亂碼問題』之影音中所述,我在/etc/mysql/my.cnf加入第二段三列文字,其中第一二列,會使mysql重新啟動出問題[fail],請問如何處理?請有空回覆。

Unknown 提到...
2009年12月10日 下午5:49

PeterST你好:

訊息太少了,實在很難猜測啊!把my.cnf的內容貼上來比較有可能釐清喔!

另外因為我現在只是個平凡的帶班導師,關於2.6版的問題真的要等到我有空才有機會幫你測試囉!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14日 下午5:37

呂老師:請問當我再架設另一台Server時,前面1-3步驟都做好了,但是4以後為何不能執行:sudo apt-get upgrade /sudo apt-get install ssh ,是否缺少那一步驟?請有空答覆,謝謝!

Unknown 提到...
2009年12月14日 下午5:54

PeterST你好:

先確定網路連線有沒有問題,這些服務都是透過網路下載來安裝的,

如果網路確定都通了,就要麻煩你提供一些畫面顯示的錯誤訊息囉!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16日 上午8:16

呂老師:網路確定都是通的,無論由內而外或是由外到內都能ping的到。按1-3影片步驟都做過,4在執行sudo apt-get upgrade 出現一些Ascii code符號(類似白色菱形)第二列:*** 0 ***** 0 *********然後回到提示語。其他安裝指令也是如此,請有空回覆。

PeterST 提到...
2009年12月19日 晚上10:41

呂老師:我已經瞭解了,必須先執行==>sudo apt-get update後,再執行sudo apt-get upgrade等以下指令,就會有效。謝謝啟發!

Unknown 提到...
2009年12月27日 凌晨12:04

嗯,對謝PeterSt的提醒,

我好一陣子沒在玩伺服器了,多謝你讓我又學到了一些囉!

Unknown 提到...
2012年11月30日 上午11:43

老師您好!
我也想要這份教學!
請問影片連結是否消失!

creativeccss@gmail.com
Dennis

Unknown 提到...
2012年11月30日 下午3:47

@Diamond Tasi

感謝提醒,

連結已經重新更新了。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