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今天去看了「傳說中」的海角七號,

其實之前在電視上看了海角七號的預告片,就有想去欣賞的感覺,

因為在預告片中,呈現了國片歷年來少有的重要訊息:有深度的商業片。

我並不是什麼偉大的影評人,看的電影也不是真的多到數不清,

但國片難以吸引我的原因,有兩大理由:

一、太有深度,有深度到讓人看不懂,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深度,或許是因為我感覺遲鈍,無法體會導演的用心,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電影是不是商業片,而是藝術片;看不懂的人就是不懂藝術,

但不可否認,電影是要花錢拍的,既然要成本,就要注意收益,

無法回收成本的投資,有多少商人願意投資,這些商人又願意投資幾次?

而且,好像,世界上不懂藝術的人為數還不少呢......

二、太沒深度,沒深度到讓人不想看,

臺灣從前的商業片,又太沒有深度,

舉個例子,郝劭文露XX......

說真的,與其花數百元看他赤身裸體,

我把錢拿去買一本花花公子,攝影師拍的又唯美又吸引人,

豈不是更好......




拍有深度的商業片,難道真的很難嗎?

其實好像也還好,像侏儸紀公園,它探討了人類企圖向自然挑戰的愚昧,

全民公敵,它探討了隱私權被侵略時的嚴重性,

明天過後,它探討了環保的問題,

大家一定都不否認,上面這些是好的商業片,

但大家也難以否認,它探討的問題是有深度的。

所以,不可否認,商業片,也可以有深度。




海角七號,有商業片的元素:娛樂以及愛情,

光是想像如何讓一個彈月琴的老先生成為搖滾樂團的Bass手,

娛樂性就夠有趣了,

過程中也沒有太過低俗的內容,

我更喜歡電影中幾個不斷提醒的訊息:

「誰說我們這裡沒人才」、「為什麼這裡留不住年輕人」,

我們可以感受到國片真的在進步。

但是,它還是有著臺灣戲劇上的通病,對俊男美女的演技要求比較寬鬆。

這部戲中,配角們(勞馬、茂伯、馬拉桑、水蛙)所展現出的演技與感情,

我認為比男女主角出色許多(不過這終究是個人主觀感覺),

勞馬表現出對離異妻子忠貞的愛,

茂伯表現出老人家愛面子的特質,

馬拉桑展現出台灣人堅毅奮鬥的精神,

水蛙把愛藏在心理,為不能擁有的禁忌之愛無悔付出,

但阿嘉與友子之間的愛情,說真的,沒有什麼感覺,

或許,激情之下所產生的愛,在短時間內是燦爛耀眼的,

但是,當激情過後呢......?

當然,不可否認他們是戲中最帥的男人與最美的女人,

但除此之外,我感受不太到他們在這部電影的定位,

於是,當電影看完之後,

我認為,這是一部值得好好欣賞配角們表現的電影。




當然,我也認為這是一部值得到戲院去觀賞的國片,

當然,我也相信這是國片數十年來一個偉大的里程碑,

但是,我們都要接受,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再加油的,

我們不要忘記,里程碑,是要提醒後人努力超越它的一個指標,

希望,未來,臺灣也能拍出更多有深度的商業片,

讓臺灣人能夠欣賞更多不用看字幕的好電影。

0 意見:

Leave a Comment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