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新增 Windows Server 2003 使用者帳號、使用者家目錄、網頁及 FTP 虛擬目錄 VBS 程式(建議非網域環境下使用)

  本程式目的在於利用 VBS 及命令列指令於 Windows 2003 Server 環境下達到自動批次大量新增使用者帳號、使用者家目錄、網頁及 FTP 虛擬目錄,且自動產生使用者個人首頁,並修改各使用者家目錄權限以提供更加安全的資料保護。

  本程式特色在於免安裝,且網頁虛擬目錄及 FTP 虛擬目錄是分開的。我們模擬了 Linux 的環境,當使用者使用 FTP 程式登入伺服器,可連到該使用者的家目錄。但用瀏覽器瀏覽使用者的網頁時,則是連線到使用者家目錄內的 www 資料夾。如此可以避免其他人利用網頁瀏覽器就可以下載到使用者個人家目錄內的重要資料。

本程式執行流程如下:
1.檢查 IIS 的 Web 及 Ftp 設定使否有誤
2.新增使用者帳號
3.新增使用者家目錄
4.修改使用者家目錄權限
5.於使用者家目錄內新增存放網頁用的資料夾
6.製作使用者個人首頁
7.修改使用者網頁存放資料夾權限,讓 IUSR_ServerName 使用者可以讀取
8.新增網頁及 FTP 虛擬目錄

按此下載程式  站台一  站台二

Wacas V2.0(Windows 2003 AD網域 DC伺服器帳號建置管理系統 2.0 版)

  這個程式是實習那一年所寫的,當時還是 Windows 2000 環境的時期,寫這套程式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為了教學上的需要。當時電腦課最讓人苦惱的兩個問題:一、如果讓學生把電腦作業存在共同的網路磁碟機中,會發生學生互相砍掉別人作業的問題。二、如果讓學生把作業放在單機電腦上,除了老師打分數時不方便,如果電腦壞了,學生的作業也完了。更何況當時學生用的作業系統還是 Windows 98,依然會發生第一種問題。所以,資訊組長徐瑞奎老師認為應該往 Windows AD 網域的方向去思考,一個學生一個帳號,配上個人網路磁碟機,可以同時解決上述兩樣問題:沒有人可以刪除別人的作業(作業放在個人網路磁碟機中),電腦壞了換台電腦就沒事了(網域中,只要一個帳號就可以到處跑)。

  可是,Windows 2000 沒有提供網域大量建置帳號的 GUI 介面工具(記得當年去上 MCSE 認證課程時曾經提出這個問題,講師的解釋是:有新的員工,要建立新的帳號,在企業中是人事單位的工作,與 MIS 沒關。真希望句話這也能適用於中、小學環境),而使用命令列的 Csvde.exe 及 Ldifde.exe 實在是很難用,更何況帳號建立好之後還有新增網路硬碟、權限設置等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徐組長提出了這套程式的需求及規劃,並讓我試著完成它(好在當時的秀山對實習生很不錯,課堂外給我很多自由運用的時間),終於在十月左右完成了程式,並獲得了教育部九十一學年度校園軟體創作獎勵佳作。

  這套程式後來陸陸續續做了一些修改,但因為接踵而來的繁忙事務:教師甄試(自費生的痛)、入伍(男人的痛)......,一直沒有好好去維護這個程式。一直到近日,終於發下宏願,把程式重新研究並整理一次,這可真是苦了自己,說真的,還真佩服當時自己能寫出那麼不結構化的程式,現在要整理起來可真是累到翻了。經過了一個星期的苦戰,終於把一些從前別人告知的錯誤與新功能一口氣處理完畢,使它更能符合 Windows 2003 的 AD 網域環境,包裝成 V2.0 版。

  當然,自己測試時總是沒有什麼錯誤,但是別人使用時總是會發生錯誤,這大概是人類「寬以待己」的劣根性吧,所以各位使用者如果發現任何錯誤,或是使用上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指教。也希望這套程式真的能夠稍稍解決各位一些些在管理上的問題。

V2.0 修改內容
1.新增建立及刪除使用者 Web 虛擬目錄及 FTP 虛擬目錄功能
2.修正使用者家目錄無法成功刪除的問題
3.改進錯誤提示功能,減少程式執行完成但使用者帳號或目錄建立失敗的機會

觀看教學影音檔

項次 內容 教學 時間
1 下載程式 站台一 站台二 2007.06.17
2 簡介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46
3 安裝 Wacas 站台一 站台二 00:01:30
4 啟動 Wacas 站台一 站台二 00:01:26
5 帳號建置前:設定「網域安全性原則」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35
6 帳號建置前:安裝 IIS(不需要網頁及FTP可免除此步驟)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24
7 新增單一帳號 站台一 站台二 00:07:59
8 新增班級流水帳號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46
9 匯入外部檔案新增帳號 站台一 站台二 00:03:45
10 大量修改使用者密碼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27
11 刪除使用者帳號 站台一 站台二 00:02:25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