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起

  我是一個記憶力很差的人,但是卻在一個需要強大記憶力的環境下做著需要強大記憶力的工作。

  敝校有七十多班,班班有電腦,班班可上網;有三間電腦教室,每間都要接受學生的「摧殘」;加上科任老師、行政人員及伺服器,全校大概有兩百多台電腦吧。每種電腦的購置時間都不一樣,光是廠商所附的驅動程式光碟片大概就可以裝滿一個三十六片裝的CD包,更別說那些其他的AP了。

  我認為,自從微軟出了 Windows 2000 之後,網域集中控管是必然的趨勢;老師學生每人一個帳號,在校內就可通行無阻。即使電腦壞了,換台電腦,輸入帳號密碼之後,一切工作依然可以順利進行。

  帳號及檔案集中控管,對使用者及管理者而言都是件好事(只要伺服器給面子不掛掉),但是一台PC能夠容納MultiUser,有時又是個夢靨。就拿校務行政系統的IE三項設定來說好了,今天這台PC的一個使用者設定好了IE三項設定,但是另一個使用者登入之後另外這位使用者又要重新設定;又或是今天我們不得已必須先換一台電腦做事情。那麼我就又要再重新設定一次了。當然MultiUser的精神本身就是每個使用者有自己專屬的設定值,但是對使用者而言(就是一般老師啦),他們必然是希望有些東西(就是他們不會設的東西)預設值就設定好了(如此需求不勝枚舉),但另外一些東西(就是他們自己會設的東西)又能給予他們高度的自由。這時,管理者就必須(活該倒楣)去尋找或實驗解決之道了。可是,就像我之前說的,我的記憶力實在是太差了,有時好不容易實驗或找到解決之道,下次要用的時候又忘掉了。所以,我才想把這些成果一一記錄下來,免得下次想使用就忘掉了。當然,如果這些成您也用的到,那真是太棒了,因為那表示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呢。

Back to Home Back to Top Boris 的分享小站. Theme ligneous by pure-essence.net. Bloggerized by Chica Blogger.